科組特色(中文)

中文

科組特色(中文)

課程特色

小一銜接課程和小一識字課程

本校於暑假為小一新生安排小一銜接課程及進行前測,讓科任更了解小一的學生在入學前的中文水平,再靈活調配教學內容,讓學生更快融入小學生活。

 

在課程方面,本校結合喜悦寫意課程於校本的識字課程、並備有朗讀冊、詞語冊,從而提高學生的識字量。

 

 高階思維策略

中文的正規課程內加入高層次思維技巧的元素,全面發展學生的高階思維能力。課程按高階思維策略框架內的不同策略規劃課程、設計教學活動及課業,引導學生作深層次的思考,以提升學生整理、分析及批判的能力,促進學生學習。

 

 校本課業設計

一至六年級均設有校本課堂筆記、工作紙冊及寫作冊,並透過「讀寫結合」,以單元為主題,把閱讀和寫作有意識地結合起來。學生在經歷寫作過程中,學會搜集資料、協作及分享、整理及修正寫作材料等。

 

 分層課業設計

為照顧學生的多樣性,於一至六年級加入分層課業,分高、中、低不同程度,以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

 

 普通話教中文

本校二至六年級均設一班以普通話教授中國語文科,藉以提升學生普通話能力及語文水平。本校的一年級中文課程均設有普通話教中文體驗課,讓學生體驗用普通話教授中文的課堂。

 

 升中銜接課程

六年級的閲讀課增設校本《文言文教材》,教材由老師細心挑選,由淺入深,逐步幫助學生發展理解文言篇章的能力,讓學生為升上中學作好準備。

 

 讀古詩誦經典

於一至六年級課程中加入古詩文教學,讓學生感受語言之美,培養審美情趣,加深中華文化的認識。

中文科有用的網站/工具

活學中國語文電子資源網

http://prichi.hkep.com/index.php/auth/login?action=refresh


查找字詞


中英對照香港學校中文學習基礎字詞

https://www.edbchinese.hk/lexlist_en/

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

https://www.edbchinese.hk/lexlist_ch/index.jsp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

https://humanum.arts.cuhk.edu.hk//Lexis/lexi-can/

教育部國語小字典

https://dict.mini.moe.edu.tw/

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

https://dict.concised.moe.edu.tw/


文化、文學與歷史


中國文化研究院

https://chiculture.org.hk

看動畫 學歷史

https://achist.mers.hk/chihistoryanime/

中華經典名句

https://chiculture.org.hk

古詩誦賞

https://www.rthk.hk/chiculture/chipoem/


開卷有益


閱讀摩天輪(一至三年級)

http://book.mers.hk/

閱寫樂(四至六年級)

http://www.e-legends.com.hk/channels/rwsmart/

中文階梯閱讀空間

https://cread.cp-edu.com/index.php/

香港教育城「e 悅讀學校計劃」

https://www.hkreadingcity.net/ereadscheme


網上評估題目庫


香港教育城STAR平台

https://star.hkedcity.net/zh-han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