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語治療服務

言語治療服務

背景

由2006年起,教育局向全港官校及津校提供「加強言語治療津貼」,讓校方開辦校本言語治療服務。為加強對語障學生的支援,本校於2019年起聘用校本言語治療師。

 

服務對象

校本言語治療主要服務有言語障礙的學生。言語障礙包括發音問題、語言理解及表達困難、聲線問題、說話流暢性問題及溝通困難。

 

服務簡介

校本言語治療師的工作主要是跟有言語障礙的學生進行言語能力評估及訓練。 治療課會以個別或小組形式進行。 另外亦會按需要進行入班訓練。 訓練內容圍繞不同的言語及溝通技巧,包括︰咬字發音、邏輯思維、語句及篇章理解、故事描述、詞彙及句式運用、聲線運用、說話流暢性訓練。

適當言語治療能改善同學的發音,提昇他們在邏輯思維、口語理解及表達能力。 經過言語治療以及家課訓練,同學會因應個別的訓練目標在不同方面的溝通技巧上有進步,達到增強自信、提昇溝通技巧和學習能力的最終目標。

 

安排約見

懷疑言語障礙的學生,須經由老師轉介接受校本言語治療服務。言語治療師逢星期三、四駐校,家長如對本校的言語治療服務有疑問,可致電 2646 9181 ,向特殊教育需要統籌主任周寶婷主任及特殊教育需要老師黃韻妍老師查詢。

 

相關連結

教育局言語障礙資訊網頁

https://www.hkedcity.net/sen/sli/training/page_516792c625b719067b080000

 

教育局「輕輕鬆鬆學語音I」短片

http://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1080048826

 

教育局「輕輕鬆鬆學語音II」學習軟件

http://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798290936

 

教育局「輕鬆說故事,靈活說句子」教材套

http://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723715517

 

教育局「學好理解與表達,與人溝通很輕鬆」教材套

http://resources.hkedcity.net/resource_detail.php?rid=1816642238

 

教育局「社交技巧輕鬆學,與人溝通無隔膜」教材套

https://www.hkedcity.net/sen/sli/training/page_516792c625b719067b080000

 

教育局「學童聲線護理」短片

https://www.hkedcity.net/sen/sli/training/page_535f0c83903443f56f000000

 

 

Top